欢迎   |  注销

没去过韩城,却已听过韩城的故事!

发布于:2019-01-11 15:58   来源:韩城古城   作者:韩城古城

微信图片_20190111155106

陕西省,总面积20.58万平方千米,

放在全国,算不上很大。

从行政划分来看陕西的关中地区,

相对陕北、陕南也属狭小的区域。

对于关中而言,

大多数县市区面积都较狭小,

韩城也是如此,

与全省各县(市)区相比较,

占地面积排名也是处于中下位置。

微信图片_20190111155110

韩城之小,可以用具体的数字来表现:

全市总人口50万,

东西宽42.2公里,南北长50.7公里,

总面积1621平方公里,

约占陕西省总面积的0.9%。

再打个比方,

陕西面积第一大县(市)的神木市

面积比4.7个韩城的面积还要大,

所以,韩城在面积和人口上并不占优势。

微信图片_20190111155113

与其说韩城之小,

倒不如说是这里藏着“小中见大”“以少见多”的大文明与大智慧。

纵览天地乾坤,江河行地,

韩城有着黄土文化之厚重,人类文明之正气。

微信图片_20190111155115

韩城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地貌“七山一水两分田”,山、川、滩、塬皆有,她见证了华夏文明之溯源,帝王将相,载于史册;脉络相通,气血相贯。这方沃土滋养了一代代方方正正的韩城人,记载着一页页方方正正的韩城春秋。

微信图片_20190111155123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韩城的山脉,大多是吕梁山和黄龙山的余脉,纵观境内,名山有龙门山、高祖山、香山、禹山、象山等,过境的河流有黄河、澽水河、芝水、凿开河等,山有山的灵气,水有水的传说。古往今来,这里一直被视为出旷才、出奇才的好地方,汉武帝、李渊等真龙天子路过宝地,李白、王勃、李因笃等诗人曾赞美过这块神奇的山河风物,卜子夏、王通等名儒贤士曾来过韩城授教......程婴、司马迁、王杰、杜鹏程等一个个载入史册的伟大人物,都出生于这狭小的土地之上。

微信图片_20190111155127

微信图片_20190111155130

一部《史记》,半部中华史。在郭沫若眼里,韩城是一个灵秀的地方,孕育了司马迁这样的可与孔子并肩的人中之龙。余秋雨认为,司马迁就是他心中的太阳。千年已逝,风雨沧桑,吵吵闹闹的唐、宋、元、明、清转瞬而去,在韩城人眼里,韩城还是昨天的默然,就像是“史圣”司马迁本人一样器宇轩昂,令人心生敬畏。这样的伟大,是三千年风雨的记录,是比万里长城还宏伟的民族脊梁的写照,这岂是能用土地面积的宽度来丈量他的高大?只怕,在中国文明历史的进程中,无论如何也不会绕过这片土地,更不会忘记这样一位名垂千秋的“历史巨人”。

昨天,仿佛这里还是亚洲象、犀牛生存的那个时代。韩城在养育着这些珍稀动物的同时,也养育了这方水土的大气。

微信图片_20190111155133

微信图片_20190111155136

微信图片_20190111155142

微信图片_20190111155139

夏阳县故城、少梁城、籍姑城、繁庞城、韩侯城、古芮国传奇......一个个在韩城土地上有过波澜壮阔的繁华与生动故事的城池,如今,我们依然能够感知到那些历史传奇。莫如透过一个玉猪龙,就见证着华夏五千年历史的前生今世与兴衰往事。

微信图片_20190111155154

微信图片_20190111155148

微信图片_20190111155145

微信图片_20190111155159

三义墓(程婴、赵武、公孙杵臼)、司马祖茔、董翳墓、苏武墓、殷济墓、薛端墓、白氏家族墓、张昪墓、薛国观墓、杜鹏程墓......一个个历史名人长眠于此,到底是他们的光顾让这里成为风水宝地,还是这方风水宝地滋养了他们这些名流?这片土地,每一寸都有分量,沉甸甸的,装载着历史,也装载着书生意气与朗朗乾坤。

微信图片_20190111155201

在这块土地上,曾有“渭北煤都”的称号。韩城人牺牲着自己的环境,将乌金煤炭源源不断运往全国各地。更有钢铁、水泥等运向需要的地方,这一运,带着韩城人的宽广胸襟,也带着韩城土地的厚重,去修桥,去铺路,去奠基高楼大厦,去静化环境,去温暖人间。

微信图片_20190111155205

从韩城知识青年用报考军校奔赴陕北的行动昭示自己的报国热忱到韩城人民众志成城支持四万抗日将士东渡黄河奔赴华北前线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动人画卷;从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的好支书郭孝义到坚守信念的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王平顺......韩城人,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小城大爱”的新名片。

微信图片_20190111155217

微信图片_20190111155215

这块土地,谁说养不了娇贵的花花草草,月季、紫薇、樱花、桃花、三角梅、格桑花、郁金香......每一种花的颜色都值得你拥有;白皮松、国槐、银杏树、东北桦树......少雨的韩城,不仅能生长花椒树、核桃树等经济树种,也能容纳各色的植物。黄土地上,它们撑得起变化的风云,也经得起变迁的岁月。在千村万落,在庄前屋后,它们守着脚下的黄土地,营造着一片片厚重的墨绿,书写着这块土地的苍凉,也书写着这里老百姓的刚强和豁达。

微信图片_20190111155222

微信图片_20190111155220

建筑,是凝固的艺术。韩城的古建筑,有帝都四合院的味道,这里承载着文明的烙印,每一处都是活生生的历史进步。在陕西这个文物大省中,韩城不甘寂寞,“关中文物最韩城,直以登仙喻此行”,15处国保文物单位和35处省保级文物单位,让陕西和全国对这个小城有了新的定位。重新解读韩城,不是用土地大小和人口来衡量,文物文化的传承不息与发展创新才是衡量这座城市宽度与广度、高度与深度的标准。

微信图片_20190111155225

龙门千尺浪,司马万古长。万里黄河,韩城之壮。大禹治水、鲤鱼跃龙门、韩信木罂渡河,一个个故事与传说,一个个风光无限的自然奇观,在沿黄公路韩城段似乎还可以回想起、看得见、摸得着。历史走,韩城也走。五千年日月似大浪淘沙,周秦汉唐,幕起幕落;宋元明清,烟消云散。韩城土地唯有浩气长存。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物。韩城这块土地出煤、产花椒,造钢铁,更出忠义和英烈贤哲之士。三千多年来,这块黄土地养育了一代代、一个个卓越非凡、才华横溢的仁人志士,他们的英雄精神、浩然正气,誉满华夏,在中华民族的文明史上,他们是举世瞩目的灿灿星座。

微信图片_20190111155231

微信图片_20190111155228

这方土地虽小,却创造出了无数令人瞩目的奇迹。

龙门山水天下第一,司马迁大笔古今第一,左懋第政绩钦点第一,王杰状元全国第一,县域经济争创第一......

责任编辑:张耀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