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  注销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发展成就巡礼」金城:千年古城绽芳华(组图)

发布于:2019-09-28 10:06   来源:韩城日报   作者:记者 侯永超

在金城这片土地上,一半是在写历史,藏着旧梦;一半是在写当下,演绎涅槃。

漫步古城,岁月精心雕磨的青砖灰瓦,散发着迷人的古韵,触摸此间的一砖一瓦,你能感受到先辈谱写华章的艰辛;沿着华灯穿过瓮城,粼粼澽水“春色”荡漾,两边的田野上,你会看到先辈灵魂的传承,辛勤的后人正奋力勾勒自己的希望。

45平方公里的金城,半城旧梦,半城繁华。

象岭风光

灯光点亮古城旧梦繁华

不足一平方公里的古城藏着最美的景,沉淀着最古老的文化。一条贯通南北的明清街,78栋、326间店铺尽显昔日商业繁华;驻足72巷,东有文化代表文庙,西有政治中枢县衙大堂。1985年前,这里依旧像过去一样续写着辉煌。而一年后,新城建立,少了政治、经济中心“加身”的古城,开始演绎“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故事。

隍庙古街

80多岁的贺守先看过古城繁华,也领略过古城的寥寂。他是地地道道的老城人,家就住在高巷一座四四方方、古色古香的四合院。“建设新城前,古城是韩城唯一的城,这里是商贸中心,做生意的人聚在这里。逢节逢集,古城人山人海,走在街上,人们肩碰着肩、脚碰着脚。叫卖的吆喝声和讨价还价声混在一起,古城熙熙攘攘,热闹极了”。

1985年,为保护古城,韩城的城市中心搬到新城,古城慢慢没了以前的风光。此后的三十年,古城像是躲进光阴的背后。基础设施落后,居住条件恶化,不少居民纷纷搬离。人员的不断流失,更是加剧了古城的萧条。

南门瓮城

对81岁的古城居民强家利来说,2015年之后的古城有了很大变化。“就说家门口的草市街,现在和过去比,那真是天壤之别。以前草市街坑坑洼洼,破破烂烂,整条街没有一盏像样的路灯。现在的草市街,铺了石条路,两边竖着一盏接一盏的仿古路灯,既漂亮又宽敞。”2015年,市委市政府对古城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完善。修建雨污排放系统,改建供水供电系统,铺设供热供气管道。新修南二环、城东大道、东旅游路等分流干道。同时,按照打造旅游目的地标准,对古城及周围环境进行大规模绿化、亮化、美化。

璀璨金塔

时间到了2017年,灯光艺术节点燃了这座城市独有的魅力,古朴沧桑的古城街景与现代流光溢彩的灯光相得益彰。春节期间,明清一条街、南门瓮城、毓秀桥、澽水河沿线,到处都是热闹和拥挤。这年春节,如果在韩城旅游住宿,真是一床难求。此后,冷清多年的古城热闹起来,古城的饮食、客栈、民宿、韩城特产店逐渐多起来。逢年过节,外地游客把古城涌的满满的。一盏盏璀璨夺目的彩灯,点亮了古城的旧梦繁华。

在希望的田野上耕耘

在金城这块土地上,被誉为“陕西华西村”的晨钟村,有太多斑斓而多彩的故事。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晨钟人还把吃饱肚子和过好日子划着等号。到了2018年,晨钟村的总资产已超过7亿元,人均纯收入达到2.8万元。一路艰辛泥泞,晨钟村在集体经济的道路上撒下希望,收获芬芳。

欲觉闻晨钟,令人发深省。晨钟村的故事沿着澽水缓缓流淌,这样的传奇曾在两岸的村庄演绎,他们的土地有过芬芳,也经历过荒芜。但随着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落地生根,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如同春风拂过,澽水两岸的田野风光更加旖旎动人。

村办企业—国际酒店

金城辖区,澽水流经的第一个村子是竹园村,该村因竹林而得名。60年前,竹园村人在澽水河建的11个水磨,吱吱呀呀唱着竹园人的生意经。竹园制香,声名远播。袅袅香烟,不仅燃在韩原大地,还飘到山西、宁夏、陕北等地。村子的老街商铺林立,到了竹园就像进了县城。“也是60年前的一场大水,水磨不转了,香断了火,街上商铺全无。竹园村再也没有续起先辈的‘生意’。”72岁的村民吴松泉有些唏嘘。到了上世纪七十年代,韩城发电厂和象山煤矿建在竹园村,很多竹园人撂下手中的农具,转身当起老板。那时,竹园村天天人来人往,灯火通明。村民借机经商,收入可观,但村子却没了山清水秀。风风火火的30年,电厂熄火,烟囱无烟,留下辉煌后的萧条。

2016年,我市启动澽水河生态综合治理工程,澽水逐渐变清。2018年,金城办与竹园村为这个曾经的“明星村”寻找振兴出路,有了“在竹园的‘竹’上做文章”的想法。“澽水环绕,风景秀美,又紧邻城区交通便利,凭借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抢抓乡村振兴大好时机,规划发展乡村旅游。”这一想法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按照部署,去年4月,金城办联合市农业农村局、林业局、住建局、文旅局等部门,开启竹园村乡村振兴工程。1个月后,竹园村在村子东北处种植30亩竹子,取名“竹海” 。现在再去竹园,你看到的是“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澽水岸边垂柳荡漾,游船在水面上拨着清波,山水嫣然成画。踏过澽水河上的竹桥,30亩竹海无限风光。今年,这片“竹海”周边,又陆续建起竹苑诗心、竹林秘境、彩绘街道、文化大院、忘忧花海等特色景点,打造了一个具有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风格的老电影院。竹园村凭着“芳华”,把城里人吸引过来、把黄河对岸的山西人也吸引过来。“现在的竹园村,已经实现‘竹林围村、澽水绕园、居在园中、住在景中’的美丽蜕变,让村民依靠旅游富起来是现在最重要的事。”村委会主任吴念忠说。正在桥头聊天的村民对村子的变化满脸欣喜:“乡村振兴真好,这一半年时间,我们看到富起来的希望。”

毓秀桥畔

沿着澽水向下游走,你会看到北涧村肉驴养殖基地、南涧村“长在天上的蔬菜”、无公害瓜果大棚采摘园……在英山塬上,坡头村的火葫芦柿子似火、杜堡村的“芝樱花海”迷人……在广阔的乡村田野,一股蓬勃向上的生机活力正在喷发,一幅乡村振兴的画卷正在展开。

绘就幸福民生新画卷

62岁的李顺喜一直随儿子在南方居住,2017年回到老家坡头村 ,他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住了半辈子的村子会变得这么美。“以前的坡头村,出门一身土,下雨一身泥,涝池有臭味,村里有垃圾。现在走在坡头村,门前是柏油路,家家外墙上画着画,特别是涝池,水不臭了,周边堆砌的假山和修缮后的洞楼,让村子有了‘姿色’。”

社会福利园

在与坡头村遥遥相对的范村,60岁的杨嘉兴坐在自家的串串店前,望着不远处秀色可餐的澽水河和田地里几座新建的大棚,一脸惬意。“我们村现在真是美,巷道干净漂亮,出门是公园,做饭用天然气,不想做饭了,就上幸福院吃一顿,这日子以前谁敢想?”杨嘉兴的村子紧挨城边。10年前,村子除一条还算像样的柏油路,其余和城市沾不上边。巷道是泥路,污水顺路走,村前村后有垃圾,就说当年的澽水河,不仅脏而且臭。现在,从杨嘉兴门前穿过的是2017年8月开通的、被誉为“陕西一号公路”的沿黄观光路。这条路的开通,让地处金城边缘区域的范村一夜之间与城市的距离触手可及。公路通到家门口,村前就是生态景区,村两委意识到,村前这条宽敞的路和澽水旁的美景藏着无限机遇。深思熟虑后,他们决定整治村容村貌,发展第三产业。此时,恰逢金城办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改路、改水、改厕,绿化、美化、亮化工程。范村借着东风,在巷道两旁栽上国槐、红叶李,进行水厕改造、天然气入户、村道硬化。今年,“抖音”小视频里高频出现的网红串串街就在范村周边。

芝樱花海

2019年,张堡村的张智慧掀了厨房的屋顶,用半个月时间,把以前的木瓦房改成平板房,装修之后,给厨房安了厨柜,添置天然气灶和欧式吸油烟机。一切置办完毕,插卡充气。当蓝色的火苗点燃,远在江苏的女儿在微信视频看到厨房的变化,惊喜地喊出声来。一年前,张智慧家灶房用的是柴火,白色的墙面和屋顶挂着黑色烟渍,烟熏火燎过的抽烟机没了以前的颜色。而在广场村吉小军家中,厨房也有同样的变化。天然气进户后,他扔掉以前撑案板的桌子,安装了漂亮的厨柜和新式油烟机。与张智慧不同的是,他家每间房子都挂上一排暖气片。今年过年,11岁的儿子摸着暖气片,一脸兴奋地说:“爸爸,以后睡觉不怕蹬被子了。”实施“气化”工程以来,金城已有13个村、3273户安装使用天然气。天然气的进户,不仅让各家各户的厨房干净起来,也让他们的冬天温暖起来。

70年来,金城在曲折的发展中,向着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走去。回首过去,洗尽铅华,古城留下一身古朴厚重。展望现在,尘埃落尽,金城半是旧梦半是繁华。

摄影:冀刚根 侯永超 宁永泉 郭宗义 程高峰 解毅君

来源:韩城日报

责任编辑:张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