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西庄镇潘庄村女支书抗疫记(图)

发布于:2020-02-20 09:35   来源:韩城日报   作者:记者 王梦妮

“我们是农村,有的村民对疫情认识不足,不重视,我们一定要想方设法,用简单的方式让大家了解疫情,懂得防范,不能制造紧张,避免恐慌.....”这已成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韩城市西庄镇潘庄村党总支书记、妇联主席张孝芹的口头禅。

大年初二,正在家准备午饭的张孝芹接到镇上关于抗击疫情的紧急通知后,心头一紧,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她顾不得刚出月子的儿媳和锅里还没煮好的馄饨,匆匆赶往村委会,那一刻,她深深地感到肩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

疫情不容轻视,时间就是生命。来到村委会她迅速与三委及几位老党员做了简单碰头,明确了这场战役的基本思路和作战方案,立即成立了潘庄村抗击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由她担任组长,按照党员+志愿者+农户的工作模式,把全村党员和志愿者分配到全村五条巷道、两个主要检测点和64户返乡户中,宣传引导、人员排查、信息登记、台账建立等工作都做到了到人到岗,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在最短时间实现全村全覆盖,不漏一户一人。对于具体操作,张孝芹很快拿出了“作战图”:提早覆盖宣传、提早封闭管理、提早居家隔离、提早发现问题、提早上报上级。“大家谁还有意见没?没有了大家就先按这个赶紧动起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是一个老党员,组织信任咱让我干这事,咱就不能挑肥拣瘦,这时候大家眼睛都盯着哩。”已步入知天命的张孝芹,家有刚出月子的儿媳和嗷嗷待哺的“猪宝宝”,哪一个都是易感人群,哪一个都容不得她有半点闪失。但是在她看来,此时此刻,组织需要她,全村3000余名老百姓的生命健康更需要她。“谁家没有事,这还要看个轻重!”没有丝毫犹豫,她带头冲在第一线,把最偏远最分散的巷道包联留给了自己。

作为全村人的主心骨,张孝芹白天要忙于面上的指挥协调,于是就利用晚上一户户跑,一家家记。终于,她率先完成了包联人员信息排查、登记等工作。望着支书疲惫不堪的身影,村里有些年轻同志不忍心,纷纷要求分担后期包联任务。“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我是咱村的书记,关键时刻我决不能退....”

在张孝芹的感召下,全村83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很快集结,主动请缨加入疫情防控的队伍,仅仅一天时间就完成了全村846户3210人的排查工作,建立健全了64户127名返乡人员和重点人员的信息档案,在两个重要路口设立疫情检查检测点,严格按照规定做细做实过往车辆、人员的排查和拜年群众的劝返等工作,为潘庄村疫情防控工作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屏障。

“咱是隔离病毒,要不是隔离人,你们不要担心,家里有啥难处,你就给我们打电话,保证随叫随到。”潘庄村共有重点户2户4人。为了稳定他们的恐慌情绪,确保居家隔离工作落到实处,张孝芹多次上门,不厌其烦地把党和政府的关爱及相关政策面对面讲给家户,并再三嘱咐大家不要害怕。一句好话暖人心,返乡人员终于安下心,待在家中自觉隔离。

排查不漏一人,关爱也绝不能少一人。安顿好返乡人员,本该松口气歇歇脚的张孝芹,又想到了村里的几家贫困户。特殊时期他们的身体和生活起居怎么办?他们的防护措施到位不到位?

“干这事,妇女们比谁都强。”作为妇联主席的她,很快想到了动员妇女成立防疫小分队。接到任务,村上15名执委和部分妇女主动加入,挨家挨户开展消毒、测量体温、代购生活用品,并手把手为老人教会口罩的正确戴法,用“小喇叭”把疫情防控知识送到村里的屹屹崂崂。每天妇联执委们挑着花样做饭,让一线值守人员按时吃到热腾腾的饭菜。

“疫情总会过去的,我们不能坐山吃空,就等着政府帮咱。”张孝芹告诉记者,目前大家对于疫情都有了正确的认识,“农事不等人,我就想着把大家赶紧发动起来,在做好防控疫情的同时,搞好春耕生产。”

责任编辑: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