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脱贫攻坚成效喜人 村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图)
发布于:2020-04-13 19:17   来源:陕西网   作者:记者张珂 实习记者王美娜

a754bbfc8dff95c90f81dac92c2e3ed

  韩城脱贫攻坚成效喜人 村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陕西网(记者张珂 实习记者王美娜)“扶贫政策给予了我本人十分大的帮助,以前因病致贫生活困苦,现在我成了村里果品交易市场的管理员,有了固定收入,再加村里的产业分红、生活补贴等,日子好的很。” 46岁的寿寺村村民段少军的话语中透露出对扶贫政策的感激与高兴。近几年,韩城市围绕建成黄河沿岸区域性中心城市目标,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深入破解发展瓶颈,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市域内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该村的第一书记颜蕾告诉记者,寿寺村采用多种方式实现了脱贫。一是坚持市场导向,推进品种改良。通过对桃果的品种改良,选择个大味甜,色泽艳丽,外观诱人,丰产性高,易贮存运输的桃果,打造了产业经济支柱。二是开展技能培训,提高果品产量。市农业部门上门普及科学知识,多次培养种植技能水平,有利的增加经济作物产量提高了经济收入。三是成立村集体经济,提升“一村一品”新特色。通过成立寿寺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并建立了寿寺村农产品交易市场,谋求全体成员及村集体经济的共同利益。以“合作社+电商+党员+村民+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四是村企结对帮扶,助力脱贫攻坚。通过与帮扶企业黄河矿业公司签订“万企帮万村、携手奔小康”结对协议,让贫困户的农产品有了更好的销路。通过以上等多种方法,寿寺村已经摘掉了贫困帽,全村十户贫困户均已脱贫。并且现在的人居环境越来越好,优美舒适,房屋俨然,道路畅通,村民的日子越来越好了。

  韩城市2017年初,精准识别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279户10041人,贫困发生率4%,贫困村51个。截止2018年底,累计实现减贫2442户8461人、5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剩余贫困人口806户1385人,贫困发生率为0.58%。2019年度完成减贫173户446人,剩余633户939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38%,贫困人口已降至千人以下。韩城市成功上榜全国小康县市100强,荣膺首批全国精准脱贫示范城市。

  韩城市立足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制定出台了“五个全覆盖、八个全保障、一个全配套”政策体系。按照“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要求,对所有困难户全面实施帮扶,市级层面建立五位书记共抓脱贫机制,每个镇办确定一名市级领导担任脱贫攻坚前沿“总指挥”,全面落实党员干部帮扶责任,做到市级领导联镇包村、部门联村包户,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派驻和村企结对帮扶贫困村全覆盖。依托花椒特色产业,全市182个行政村,173个村成立了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覆盖率达95.1%。其中,51个贫困村全部成立了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覆盖率达到100%,全部具备正常运转条件,贫困户年均增收1000元左右。同时科学谋划布局产业扶贫项目,全年共确定产业扶贫项目40个,在有条件的47个贫困村谋划花椒产业提质增效示范园47个,进一步巩固提升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质量。

韩城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加强产业、就业等扶贫帮扶措施,全力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

  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是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韩城市政府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形成党政齐抓共管,社会广泛参与,上下联动、左右联合的扶贫力量。各企业、金融机构注重向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累计实现就业2504人。落实新理念,与天猫、京东等线上平台签订协议,搭建贫困户产品销售平台,社会各界积极购买奉献爱心。在古城设立扶贫产品集市,借助旅游增加贫困人口收入。

  如今的韩城,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逐步实现了追赶超越。富裕富足的生活、整洁优美的村容村貌、配备齐全的基础设施,和谐有序的治安环境,让老百姓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攻坚拔寨、决战决胜的冲刺阶段,韩城50万人民将手拉手、肩并肩,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咬定目标、苦干实干,用鲤鱼跃龙门的精气神,与全市人民一道进入小康社会!

韩城脱贫攻坚成效喜人 村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韩城脱贫攻坚成效喜人 村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责任编辑: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