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训,一盏百年不灭的心灯~(图)

发布于:2020-04-21 10:06   来源:党家村景区   
家训,一盏百年不灭的心灯~(图)

  家训

  在历史悠久、文脉深厚、古村林立的韩城,建立于元朝末年的党家村里,子弟们居乡行善,合作远行,矢志进取,造福社会,勇赴国难,留下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此间,铭刻在庭院墙上,牢记于心中的家训,几百年间,曾持续不断地发挥过不可或缺的作用。

  2016年2月23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中的《陕西韩城党家村:刻在青砖上的家训》一文就报道说:“党家村家训的形式非常独特,它集书法、雕刻、建筑艺术为一体,和家谱、书信、著作类家训很不相同,这种家训具有独特魅力。”此后,党家村被列入陕西省公务员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基地等。

  党家村是一个传承保护中华优秀文化的典型村落,充满了文化正能量,自古一直践行者重教兴学的理念。而党家村刻在青砖上的家训与古民居建筑融为一体,便是先辈们将自己生活中悟到的为人之道、处世至理、养性之规、修身之法,以家训的形式刻于大门庭院醒目之处,就是要子孙时时获取教益,每一幅家训题刻,都是一部苦心造诣、呕心沥血的诲孙教子篇章。岁月的沧桑可能会让青砖上的字迹变得斑斓模糊,但家训的深刻哲理却在一代代言传身教中经久流传。

家训,一盏百年不灭的心灯~(图)

  

  古人以教育子女为人生要职

  01

  父母遗体重,朝廷法度严;圣贤千万语,一字忍为先。

  贫穷宜固守,富贵莫兴狂;勤俭立身本,谦和处世方。

  【译文】父母生养自己不易,因而要爱重自己,决不触犯朝廷威严的法令;圣人贤人给我们留下千万条遗训,应该把忍字放在最前边。

  身处贫穷境地,也应牢牢守住节操,发财得势后更不能放纵猖狂;勤俭是做人的根本,谦虚温和是社会上与人相处的良方。

  02

  阶前彝训,父慈子孝,斯礼相传百代;

  堂上和气,兄友弟恭,此风还聚一门。

  【译文】就在台阶前恭领教诲,父亲慈爱儿子孝顺,这种礼数相传至今已有百代;

  身处厅堂上相互和气,兄长友爱阿弟恭敬,这种风尚还要存聚咱们家门。

  03

  世间唯五伦,施而不报,

  彼以逆加,吾以顺受。

  有此病自有此药,不必较量。

  【译文】人世间,处“五伦”关系中时,按照礼仪,自己做了应该做的,却没有得到回报,对方竟还以相反的态度做法对待自己,对此,自己也只能接受。出现了这种状况,自然有解决的办法,只是,自己不必太在意这种事情。

  04

  国则思忠,家则思存,民则思信,为人之根本也;

  德乃欲高,行乃欲洁,礼乃欲周,处世之要诀也。

  【译文】为国家做事,要一心忠于朝廷,居家度日,要考虑家族的兴盛长远之计;做百姓要讲求诚信,这些都是做人的原则;

  修身立德要力争高标准,待人做事要力求公正廉洁,遵守礼法要周密到位,这些都是在社会上与人相处的要诀。

家训,一盏百年不灭的心灯~(图)

  

  古代家教注重立志教育

  01

  读圣贤书,立修齐志。

  【译文】诵读圣人贤人的书籍,确立修身齐家的志向。

  02

  古今来多少世家,无非积福。天地间第一人品,还是读书。

  【译文】古往今来多少名门世家,没有不追求积攒福份的;天地之间最受赞赏的人品,还要数攻读圣贤留给后世的诗书。

  03

  思孝安家国,读书教子孙。

  【译文】一心想着孝顺、履行孝道,让家庭安宁、国家安定;读好圣贤经典,用诗书教育好子孙。

  04

  要门庭显,必须积德;求子孙贤,还是读书。

  【译文】要想让家族的名声显赫,就一定要多做好事;要想让子孙有德有才,就要让他们多读诗书。

家训,一盏百年不灭的心灯~(图)
家训,一盏百年不灭的心灯~(图)

  

  古人教子注重俭朴、廉洁教育

  01

  勤俭治家之本,和顺富家之因,读书成家之本,循礼保家之根。

  【注释】勤奋节俭是治家的根本,家庭和睦是家庭富裕的原因,好好读书是创建家业的根本,遵循礼制是保住家业的根本。

  02

  贫穷宜固守,富贵莫兴狂;勤俭立身本,谦和处世方。

  【译文】身处贫穷境地,也应牢牢守住节操,发财得势后更不能放纵猖狂;勤俭是做人的根本,谦逊温和是处世的良方。

  03

  志欲光前,惟是诗书教子。

  心存裕后,莫若勤俭持家。

  【译文】想为祖宗争光,必须教子读书。心想造福后代,最好的办法是勤俭持家。

家训,一盏百年不灭的心灯~(图)

  

  培养良好习惯和品质

  01

  薄味养气,去怒养性。处抑养德,守清养道。

  【译文】薄味就是味道很淡的意思,是指粗茶淡饭。粗茶淡饭最能陶冶人的气质,去怒养性是说和别人相处的时候不要动怒能涵养人的性情,处抑养德是说身处逆境中最能磨炼一个人的品德,守清养道就是说做人要坚守节操,清正廉洁才能走上正确的人生道路。

  02

  2.言有教,动有法,昼有为,宵有得,息有养,瞬有存;心欲小,志欲大,智欲圆,行欲方,能欲多,事欲鲜。

  【译文】言行举止要有教养,举止要合规矩,白天要有所作为,晚上要做反思,休息的时候要好好休息,即便是一瞬间发生的事情也要留心观察;人的欲望要小,但是志向要大,智慧思想要圆滑变通,行为要方方正正,能力要越多越好,事情要越少越好。

  03

  行事要谨慎,谦恭,节俭,择交友;存心要公平,孝第,忠厚,择邻居。

  【译文】做事情的时候一定要小心谨慎,谦虚恭敬,节约俭朴,有选择的结交朋友。心中念头要公平,孝敬父母敬爱兄弟,忠诚厚道,在居住的时候,一定要选择好邻居。

家训,一盏百年不灭的心灯~(图)

  党家村家训多以名言警句形式出现,用词精准,内容凝练,能很好地反映出主人的精神意志。党家村家训很少使用典故,语言通俗实在,稍通文墨的妇孺老少都能理解和接受,从而使家庭成员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传承良好的家风。

责任编辑: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