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人大召开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图)
发布于:2020-06-05 13:43   来源:韩城新闻   

6月4日,韩城市人大召开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冀会康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宏哲、郭佩生,秘书长王学军及代表委员参加会议,副市长刘德峰,市法院院长贾福德,市监委及市检察院有关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并通过了《关于人大代表旁听人民法院案件审理工作的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根据渭南市人大常委会文件精神,补选了一名渭南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会议指出,人大代表旁听案件庭审,是深化“四个人大”建设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加强和改进人大司法监督、增强监督实效,有利于进一步促进司法公正,让法律有温度、让群众有认可度。要充分总结近年来我市组织的人大代表旁听庭审的经验,重点结合韩城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突出民营经济发展、营商环境优化、生态环境治理、公益诉讼等内容,修改和完善《工作办法》,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学习宣传,强化培训教育,努力提高人大代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责任意识,同时积极动员专家学者组成一支法律专业机构,为代表加强培训指导,准确把握庭审的原则和程序,努力提升代表的法律素质和庭审监督能力。要及时认真总结,推动成果转化,将参加庭审活动自觉转化为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的有力抓手,全面推进法治韩城、平安韩城建设。


会议强调,市委十八届六次全会、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市十八届人代会第五次会议及市委出台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都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自觉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和法律法规的学习,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全过程、各方面,不折不扣推动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细落实。要站稳人民立场,深入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的要求,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综合运用调查研究、执法检查、审议评议等方式,全力支持市政府推动解决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难事以及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切实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引导代表愿发声、敢发声、会发声、发声准,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共同谱写韩城追赶超越新篇章。


责任编辑:王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