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龙门镇:依据龙门优势 多措并举助脱贫 (组图)
发布于:2020-06-08 16:17   来源:陕西网   作者:记者王美娜

DSC_4133

正在四林皋村村民委员会工作的贾莹莹。记者王美娜 摄

陕西网(记者王美娜)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韩城市龙门镇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始终坚持将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来抓,不断加大投入,科学配置资源,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开拓帮扶渠道,强力推进“八个一批”,干群同心,真抓实干,各项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突出。

贾莹莹告诉记者:“我和我的丈夫都是残疾人,我们2017年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包联干部的帮助下,同年我和我的丈夫都被介绍安排了工作,我的丈夫是保洁员,而我被介绍到了龙门镇四林皋村村民委员会,因为会电脑,我担任打字员的职务。自从有了工作,接触的人多了,我就变得开朗,生活也有了盼头。”

据了解,龙门镇100户28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有劳动力共计130人,其中,学生13人,未就业10人。就业107人自主就业3户3人,转移就业53人,公益岗位专岗就业51人。

家住龙门镇北潘庄村的贫困户陈斌肖已经脱贫了,谈起自己的脱贫经历,她就十分感谢致富带头人。“正是因为致富带头人的帮扶,我们家才慢慢好转起来。17、18年两年为孙女提供了两万块钱的学费,平时在生活上也会给予我们帮助,送些米面油,问寒问暖。现在,斌肖纸花部的生意也稳定下来了。”

记者了解到,陈斌肖经过致富带头人的帮扶摘掉了贫苦帽,致富带头人帮扶是龙门镇独具特色的“四助三队一督查”中的一种,“四助”即党建、企业精英、驻镇事业单位、致富带头人四支力量发挥各自优势,助力脱贫攻坚;“三队”即驻镇事业单位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村级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一督查”即成立镇级督查联合小组,对各村脱贫攻坚开展情况进行督查,促进整改落实。

此外,龙门镇还坚持创新活动载体,扎实开展了 “百名代表进千户”、“千名党员包万户”、“问计于民”等系列活动,凝聚合力,精准发力,确保镇村脱贫攻坚不断档,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紧盯脱贫攻坚任务,深入实施“八个一批”扶贫工程,全面落实八个一批扶贫政策,贫困群众易地搬迁34户117人,实施危房改造14户,医疗救助75户110人,政策兜底保障85户229人,教育扶贫37户48人,办理小额贷款47户,就业创业103人,产业扶贫实现全覆盖。通过各级帮扶力量倾情帮扶,截至目前,全镇152户450人贫困户中,已顺利脱贫116户388人,剩余36户62人。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近年来,龙门镇巧解扶贫产业“方程式”,始终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治本之策和重中之重,综合考虑各村地理位置优势及村情实际特色,分片区发展扶贫产业,主攻产业扶贫软肋,补齐利益分配短板,扶贫产业多点开花,产业类型涵盖了蔬果种植、渔业、土鸡养殖、灯彩制作、劳保用品生产等多个方面,全面提高了产业扶贫精准度,实现全镇贫困人口产业扶贫项目多重全覆盖。全镇现有北潘庄安邦农渔、谢村东泽示范园、东白矾工艺品制作、北林林下养殖等产业扶贫项目14个,共计投入扶贫资金1153.15235万元,贫困户最少被6个项目覆盖,最多被9个项目覆盖,截至目前,累计为贫困户分红107.15万元,达到了特色突出、长短结合、因地制宜的效果。

同时,龙门镇大力实施基础设施攻坚工程,马庄、林皋、北潘庄村等村先后实施了道路硬化、广场硬化工程,通村道路硬化率100%;建设完成李村、上白矾村、东白矾等14个村幸福院并确保正常运营;借助三变改革东风,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建立渚北、阳山庄、东白矾3个示范点,成立18个集体经济组织,带贫益贫效果良好;加大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完成三林村三、四组1400米污水管道、化粪池建设及村民水厕改造工程,持续巩固环境整治效果,农村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DSC_4141

陈斌肖在纸花部工作。记者王美娜 摄

DSC_4176

陈斌肖在纸花部工作。记者王美娜 摄

DSC_4165

有客人来斌肖纸花部买纸花。记者王美娜 摄

DSC_4149

客人登记需要的纸花。记者王美娜 摄


责任编辑:张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