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桑树坪镇:促发展强民力 惠民生助脱贫(组图)
发布于:2020-06-08 16:23   来源:陕西网   作者:记者王美娜

DSC_3768

在桑树坪镇竹园社区工厂工作的村民。记者 王美娜 摄

陕西网(记者王美娜)近日,记者分别来到韩城市桑树坪镇桑树观光产业园和竹园社区工厂,由浅入深,从点扩展到面系统了解了桑树坪镇脱贫攻坚的主要做法。该镇围绕一个目标(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共同富裕),突出三个重点(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内生动力),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民生问题。

“目前已经整理出250亩土地,种有桑、桃、杏、梨、枣,是名副其实的‘花果山’。近期为带动的全镇219户贫困户分红4.38万元,同时为贫困户提供20个就业岗位,使打工贫困户获得双收入。”桑树坪镇杨家岭村第一书记冀刚跟继续向记者说道:“2019年9月,我们争取实施了市级桑树观光园扶贫产业项目,目前,农业园区产业布局基本到位。预计于2023年该项目产生收益,届时为一、二期带动的贫困户每年每户分红800元,自2023年起连续分10年。”

此外,在桑树坪镇竹园社区工厂,记者了解到,该工厂是桑树坪镇人民政府与韩城市登峰木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建设。主要用于解决竹园社区搬迁安置的26户贫困户就业、技能培训、产业发展、稳定收入等问题。该工厂结合贫困户实际劳动能力,设计打磨、油漆、加工3个车间,开发扶贫就业岗位20个,保障社区搬迁群众稳定就业,从根本上解决了贫困户搬迁之后无收入来源的后顾之忧,实现了贫困群众能够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目前该工厂已正式运营投产,为有意愿就业的10位贫困户进行了技能培训,并上岗就业,预计每户年收入可增加3万元。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桑树坪镇13个贫困村、140户461人实现稳定脱贫,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18户587人,其中未脱贫78户128人,贫困发生率从1.84%降至0.38%。

据了解,桑树坪镇结合贫困村退出7项指标,累计完成油返沙道路修复和道路硬化村组道路113条,折合328.649公里,安全饮水工程102个,建成了标准化卫生室24个,实现了电力100%入户,网络100%覆盖。结合地域优势,以花椒产业为主导,不断培育新型产业,坚持“长+短”结合原则,相继实施产业扶贫项目38个,申请扶贫资金5518.146万元。

桑树坪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数是283人,已就业的是235人,学生43人,其中生态护林员、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就业108人,创业5人。为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桑树坪镇开展各类花椒、核桃、手工编织、电商培训20余次,2000余名群众参加了针对性的培训;评选奖励了脱贫标兵和励志标兵各5名。

为确保到2020年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桑树坪镇结合“两不愁突出问题大排查”、“三排查三清零”工作,认真组织各村五支力量逐村逐户逐人开展排查,不断加大个性帮扶力度,不断培育新生脱贫动能,不断健全长效机制。

DSC_3775

竹园社区工厂一角。记者 王美娜 摄

DSC_3777

竹园社区工厂一角。记者 王美娜 摄

DSC_3826

桑树坪镇杨家岭村第一书记冀刚跟向记者介绍产业园情况。记者 王美娜 摄

DSC_3806

杨家岭村产业园的桑树第一年挂果。记者 王美娜 摄

DSC_3847

杨家岭村产业园建设鸡舍,发展土鸡养殖。记者 王美娜 摄


责任编辑:张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