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西庄镇:创新扶贫方法 助力脱贫攻坚(组图)
发布于:2020-07-13 18:23   来源:陕西网   作者:记者王美娜

DSC_4791

西庄镇道口梁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理事长梁少军向记者介绍村里的情况。记者 王美娜 摄

陕西网讯(记者王美娜)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西庄镇道口梁村创新方式方法,于2018年成立道口梁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2019年初成立专业服务队,其中修剪组成员16名,机械组成员22名,打药组成员12名,除草组成员13名。服务队吸纳有劳力户剩余劳动力,解决劳动力闲置并创收,为无劳力户提供服务,确保土地不撂荒,保障农产收入。

57岁的李会斌是道口梁村服务队机械组的一员,他告诉记者:“我是去年加入服务的,一天能有260元的收入。我们成立的这个服务队的目的就是互帮互助,在缺少劳动力的情况下,除草组给我干活,有时候也用无人机打药,节省了时间的同时,我不仅增加了收入,也照顾了家人。”

无独有偶,同村的梁宗亭家里因为缺少壮劳力,他就把花椒地里的修剪、打药、旋地等工作进行了托管,每年大概会付出4-5千元的工钱,大大方便了他的生活。“以前年纪小点,没有服务队,自己还能多干点,现在不行了,照顾不过来。而且服务队的成员都是我们村的村民,随叫随到,干得活也好,我也很放心。” 梁宗亭谈起服务队,语气里充满了谢意。

记者从道口梁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理事长梁少军处了解到,道口梁村不仅成立了服务队,解决了剩余劳动力的问题,还从2018年开始以新栽为主对花椒进行更新换代,从根本上解决质量和数量问题。

苗峰是西庄镇柳村村民,2016年的时候苗峰在工作过程中不慎感染布鲁氏菌引起骨结核病,很快就丧失了劳动能力,但是他没有放弃自己。在第一书记杨宇花的帮助下,先后获得了医疗救助、教育帮扶、产业帮扶、就业创业帮扶等,解决了家庭困难。2018年苗峰脱贫。2019年5月,随着柳村产业基地网红打卡地的带动,苗峰看到了商机,发挥个人特长做了一个农家烧烤园。

据了解,西庄镇始终把培育壮大集体经济作为高质量脱贫的根本举措,按照“镇有产业集团、村有集体经济、户有增收项目”的思路,积极探索“镇城投公司+贫困户”“专业合作社+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贫困户”“招商引资企业+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贫困户”“旅游+扶贫产业”等发展模式,在全市首家建成总装机量1700千瓦的分布式光伏扶贫产业,年收入达300万元;500亩大球盖菇产业基地成为全国单产面积最大的大球盖菇生产基地;总投资2000万元的禹桑农业主题公园项目,一期300亩种植全面完成;总投资1500万元的旅游食品加工产业园即将投产。全镇314户贫困户实现扶贫产业四重覆盖,年户均分红达5000元。建成社区工厂2家,带动贫困户30余户。充分挖掘30个村资源优势,2019年培育村级产业16个,村集体经济蓬勃发展。

此外,西庄镇通过完善公共服务,建设幸福宜居村庄。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促进农村全面发展的重大机遇,扎实推进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增强全体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农村道路硬化工程全面通组,安全饮水项目达到全覆盖,动力电和宽带进村实现村村通。大力推进天然气入户惠民工程,全镇17个村用上了天然气,覆盖全镇4万人。建设37个村级幸福院和30个行政村标准化卫生室,在全市首家实现中心村全覆盖,有效解决了农村老人日间照料和就近就医问题。广泛发动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率先建成贫困村爱心超市5个,为韩城各镇办树立了可复制的样板。

DSC_4796

梁宗亭向记者介绍家里的情况。记者 王美娜 摄

DSC_4806

服务队机械组成员李会斌正在旋地。记者 王美娜 摄

DSC_4817

李会斌打理花椒树。记者 王美娜 摄

DSC_4830

苗峰向记者介绍家里的情况。记者 王美娜 摄

DSC_4838

苗峰收拾桌椅板凳,准备开业。记者 王美娜 摄


责任编辑:张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