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芝川镇: 消费扶贫创佳绩 多措并举助脱贫(组图)
发布于:2020-07-19 14:16   来源:陕西网   作者:记者 王美娜

DSC_4873

同云一家在楼下散步。记者 王美娜 摄

陕西网讯(记者 王美娜)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芝川镇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和消费扶贫等方面狠抓细节、积极作为,经过多年努力,目前,全镇15个贫困村已全部退出摘帽。

吕兰贞是芝川镇徐村人,听力一级、肢体四级残疾,家中共有四口人,儿子失联。“政府不仅解决了我的就业问题,在住房方面也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现在我在芝川镇幼儿园上班,是中班老师,收入稳定;居住方面,我们搬迁至芝川镇毓秀社区安置区,分房面积100平方米。”同云向记者说道。

2017年以来,芝川镇80户享受中省易地扶贫搬迁政策、114户危房改造,顺利实现194户贫困户搬入新居。并且,搬迁小区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便民超市正式营业,完成路灯安装、道路硬化、围墙建设、空地的绿化等基础。

在就业方面,芝川镇坚持把产业就业作为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将贫困劳动力技能提升作为群众脱贫的重要途径,积极对接镇农业科技推广中心,在新峰、高门、南西庄等村开展苹果、花椒、核桃等各类培训40余场次,打通农业生产技术关,农业增产增收基础更加夯实;配合市人社局组织春风行行动面向贫困劳动力专项招聘10余次,实现劳动力就业转移 400余人,安排在镇区贫困户公益性岗位31个,最大程度解决搬迁群众安居乐业。

马战宁是芝川镇北阳村人,以前在咸阳的早餐店打工,学会了手艺,2017年在韩城开店营业,2018年申请了5万元小额无息贷款。自开店以来,为环卫工提供免费稀饭和半价早餐,温馨早餐让群众感觉到了温暖。

芝川镇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围绕“椒、果、菜、畜、渔”五大特色产业,着力在花椒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农产品深加工等方面谋划布局产业扶贫项目,形成以粮食、花椒、果蔬、渔业为主,多点支撑、全域覆盖的产业布局。2017年以来,38个扶贫项目覆盖全镇贫困户,截止2019年年底共分红744930.55元。

同时,积极探索并大力实施消费扶贫,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工作,以消费促进贫困群众增收,促进精准脱贫。通过举办葵花节、樱桃采摘节,吸引韩城市乃至市外游客到该镇郝庄村、启明村、北头村等采摘樱桃,前来消费、采摘、游玩,提高农民收入。依托第二届韩城月季文化产业发展大会在芝川镇富村月季园的胜利召开,展销该镇10余家扶贫产品,不仅展示该镇扶贫产业发展的成果,进一步促进了消费扶贫工作开展。

此外,芝川镇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从抓政策宣传入手,2017年以来,镇村开展脱贫攻坚主题宣讲活动60余场次,发放政策明白卡3000余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扶贫政策面对面讲给百姓听,使贫困户牢固树立“宁愿苦干,不能苦熬”的思想,增强脱贫的信心和斗志。同时,强化正向引导,改变简单给钱给物的做法,对接需求,直接帮扶、入股分工、开发公益岗位等形式,提高贫困户的参与度,形成通过辛勤劳动来增加收入的导向。另外各村开展移风易俗、评优树模工作,评选出一批“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优秀代表,树立了50个贫困户脱贫典型,通过激发内生动力,着力营造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

DSC_4867

同云向记者介绍家里情况。记者 王美娜 摄

DSC_4906

马战宁一边工作一边向记者介绍店里的情况。记者 王美娜 摄

DSC_4915

马战宁整理工作台,保持工作台整洁卫生。记者 王美娜 摄

DSC_4917

温馨早餐的优惠价格表。记者 王美娜 摄


责任编辑:张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