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西庄派出所“三步走”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发布于:2020-08-12 14:54   来源:韩城警讯   

为切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深入推进“枫桥式派出所”建设,切实维护辖区和谐稳定。韩城市公安局西庄派出所立足辖区实际,紧紧围绕排查、化解、防范三个环节,坚持预防为主、分类处置原则,扎实做好各类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工作。

韩城市西庄派出所“三步走”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抓源头,重预防。西庄派出所针对辖区实际,认真梳理每年接处警情况,提前着手,抓早抓小抓源头,尤其在近期采摘花椒期间,民警提前进村入户,滚动排查可能因花椒采摘所引发的矛盾纠纷,向椒农说明相关注意事项,普及相关法律,同时对椒客进行登记造册,实施动态管理,增强了化解矛盾纠纷的针对性、时效性和主动性,为及时有效做好化解工作奠定基础。

抓报警,重调处。西庄派出所在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了解情况,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并落实警情回访,确保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初期,避免进一步恶化。2020年8月以来,西庄派出所共接到两起椒农与椒客之间以劳资纠纷引发的矛盾,在处置过程中,民警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耐心细致地对双方做工作、讲法律,借助前期打下的坚实基础,将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解决在初期。椒农、椒客均对民警调解的结果表示满意。

抓总结,重提升。本着“案案有分析,件件有落实”的工作态度,民警当场发现、当场解决,不耽误、不拖延,不留隐患,坚持对各类信息和矛盾纠纷进行梳理,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矛盾纠纷化解水平,全面提高工作成效。

在日常工作中,西庄派出所常态化开展所内学习交流例会,对于易引发矛盾纠纷的案例,相互交流、互相学习,通过大家的交流和总结,快速提升民警群众工作能力,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扎实开展奠定基础,确保辖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责任编辑:王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