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郭庄村:“老手艺”焕发新生机(图)
发布于:2020-08-28 09:41   来源:韩城日报   作者:记者 殷依荷 文/图

从村口一路向东,坐落在村委会以东的食品加工园区这一片地,是西庄镇郭庄村人的希望。

去年此时,这里还是一处闲置许久的“半拉子”工程。今年,在村民的期待中,一排朱门青瓦的仿古建筑拔地而起。村委会主任程永安指着食品加工园区,向记者描绘郭庄村的集体经济富民曲。“郭庄村民自古传承制醋、豆腐、粉条、辣子、点心等工艺,因此我们就想通过建设园区,让这门老手艺焕发新生机……”村党支部书记殷永丰说,“2018年厂房主体建成。这粒希望的种子终要发芽,郭庄村致富的希望就在脚下。”

韩城市郭庄村:“老手艺”焕发新生机(图)


这个占地不到10亩的郭庄村食品加工园区,是西庄镇郭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2018年申请实施的镇级扶贫产业项目,由6个生产厂房和7间临街门面组成,其中涉及扶贫资金262万元。今年4月,郭庄村创新提出“将园区、作坊分开,分别交给各村民小组,各组集资、村民入股,合作社统一管理运营”的实施方案。凡入驻园区的商户,免费提供生产车间和门面,免费统一使用注册的“过庄桥”商标,试运营3个月无需缴纳任何费用,正式运营后,由村上统一从营业额中抽取5%至8%的利润,作为村集体收入,用于园区运营管理和村庄建设。

看到致富奔小康希望的不只程永安和殷永丰,还有村民雷会琴、李夏梦和李雷等人。谈及入园前后的变化,从打工仔变身老板的雷会琴说:“苦日子熬出头了,我也有自己的产业了。”“手握家族生意”的李夏梦说:“回头客多了,致富有望了。”渴望规范化生产的李雷说:“真是翻天覆地,大不一样。”

韩城市郭庄村:“老手艺”焕发新生机(图)


雷会琴的点心铺是园区自西向东的第一家店铺。生在农村的雷会琴自小不爱种地,嫁到郭庄后,听闻郭庄村有一门祖传的点心手艺 ,雷会琴动心了。年轻的雷会琴主动利用农闲时间,向村里人学手艺,还在村里的点心店打工。“没想到,现在又派上了用场。”在村干部的号召下,雷会琴和女儿两人将作坊搬进了园区,还专门请了一个大师傅指导手艺,开门近一个月,毛收入4000余元。

点心铺隔壁就是李夏梦家的辣椒面店。作为郭庄村的“原住民”,李夏梦家世代相传着做辣椒面的手艺。过去,父亲靠着卖辣椒面养活全家;现在,李夏梦又积极响应村里号召,专心经营祖传手艺,还和外甥做起了直播带货。一场又一场的直播,让李家辣椒面火了起来,三四十斤的辣椒面两天售罄。因为品质好、声誉佳,李家辣椒面的回头客越来越多,销路完全不愁。

条件差、场地小、产量低、没有商标,导致无法规范化生产,这是李雷过去做醋坊最大的“拦路虎”。搬进园区后,14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90平方米的店面和400多平方米的酿晒场地,极大改善了生产条件。想到如今的规模,李雷总是不敢相信,有了政府的支持,在镇村担保和公司化经营的全新模式下,不仅有了自己的商标,而且品质也有了保证。李雷觉得像梦一样,他总是扎在店里,看着宽敞明亮的生产车间和晾晒场地,似乎才能感觉到真实。

“带动村民致富是我们村干部一致的目标,目前米醋、点心、老豆腐、石磨面、石磨辣子5家商户已成功入驻,等到一切走上正轨,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获得收益,郭庄村的发展会迈上更高一个台阶。”程永安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王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