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知识
发布于:2020-09-01 10:15   来源:韩城市交通运输局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知识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内容: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分为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

2.“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由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

3.韩城市目前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届期为2018-2020年。

4.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是: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5.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两率一度”:要求市民对创建文明城市的知晓率达到95%以上,参与率达到95%以上,满意度达到85%以上。

6.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的是:提高城市文明程度、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提高市民幸福指数。

7.广大市民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体,支持和参与创建文明城市活动是市民应尽的责任与义务。

8.全国文明城市,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绩显著,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

9.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反映城市社会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

10.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主要采取网上申报、实地考察、问卷调查3种方式采集,其中问卷调查包括入户调查(占60%)和随机街访(40%)两种方式。

11.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创建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的文明城市。

12.“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是指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七个中国传统节日。

13.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道德品牌是崇文尚贤·德润韩原。

14.“四德”建设的主要内容是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

15.陕西省实施“六德工程”,建设”厚德陕西”,六德包括“立德”、“尚德”、“遵德”、“载德”、“润德”、“弘德”。

16.我国的“公民道德宣传日”是每年9月20日。

17.我国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是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18.“六大文明”实践行动是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经营、文明上网、文明养犬。

19.国际志愿人员日是每年12月5日。

20.我市目前采用的志愿服务注册管理平台是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简称“志愿云”系统)。

21.志愿服务的精神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22.我国倡导的志愿服务理念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

23.志愿者誓词“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美好社会贡献力量”。

24.学雷锋纪念日是每年3月5日。

25.“韩城好人”3个月评选一次,分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自强励志六个类别。

26.韩城市入选中国好人4人:解宁、杨张建、高英杰、陈秀英;陕西好人20人:解宁、杨张健、高英杰、陈秀英、郭景山、王辉、段武杰、范江峰、柴青山、卫敏英、颜丽萍、王建芳、樊克杰、吉章娃、卫秀峰、李竟旋、白稳怀、许飞、薛小萍、王三军;陕西省道德模范3人:吉章娃、赵丽、王平顺;韩城好人220人;渭南市级道德模范3人,韩城市级道德模范32人。

27.善行义举榜两到三个月更换一次,展示的是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先进事迹,以展示本辖区、本社区(本单位)身边好人为主。


责任编辑:王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