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农村公路管理局全方位推进创文活动 文明创建蔚然成风
发布于:2020-09-27 10:10   来源: 韩城市交通运输局   

韩城市农村公路管理局自2018年申创省级文明单位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建好四好农村路”目标,把文明创建融入农村公路建养管各项工作当中,多项措施全方位推进文明创建活动,保持行业文明成果,使文明创建蔚然成风。

加强政治学习,丰富载体,凝聚文明创建的强大活力

坚持学习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十九届四中全会、全市“两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等,集体学习实行班子成员轮流领学,做到集体学习、讨论,有记录、有影像,参学率达100%,现已办学习专栏14期,为开启创文新征程注入活力。2019年6月参加了交通系统拔河比赛获得第一名。2020年参加局党委组织的“纪念建党99周年”演讲赛获得一等奖。同时,开展了“学雷锋见行动强养管建新功活动”、“奔跑吧交通农管人活动”、“澽水河全民健身活动”、“春季大干60天冲刺四好农村路创建”等活动,用快闪形式宣传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和“我和我的祖国大家唱”载体活动,大大激发了农管人追赶超越文明创建的干事热情。

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文明创建强大合力

先后利用办公楼道口的LED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创文”知识,在乡镇路段、会议室、机关楼道、包联社区显要位置设置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各类宣传展板45块。23次到太史园广场、六小、交通小区、禹明宫社区等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创文知识宣传,以实际行动践行“创文”诺言。通过坚持“学习强国”学习、“两学一做一争当”和创文知识测试、观看短视频等影片,比、学、赶、超的氛围更加浓厚,在学习取得共识的基础上,明确了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的奋斗目标,全局上下形成了精神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

开展道德讲堂,点亮交通农管人文明创建思想灯塔

结合《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学习了三秦楷模、张富清、李竞旋等先进典型事迹,开展了《双英夫妇》、《韩城好人白稳怀》、《文明创建你我他 平安和谐进万家》等道德讲堂6次,到富平县习仲勋陵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范家庄第一党支部旧址、八路军东渡黄河纪念碑、番地事件旧址接受爱国主义教育6次。3名同志受到市委表彰,一名同志获得“韩城好人”提名,韩增稳家庭获得“2018年全国最美家庭”,2020年被评为抗击疫情三秦最美家庭。

文明创建与农村公路建养管中心工作有机结合

先后开展了业务知识、专业技能各类培训,建立后备干部储备,让大学生和年轻人在工作中练担当。把文明创建贫困村道路建设、农村公路油返砂、脱贫攻坚等各项重要工作有机结合,其中,贫困村道路硬化18条48.4公里,总投资3172.6万元。通村公路“油返砂”整治工程39条47.9公里,总投资2644万元。养护工程涉及15条线路,总投资423.56万元。

聘请行风文明监督员,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规范执法行为,加强文明执法评议考核,依法清理违法堆占48处、摆摊设点16处、野广告96处、非公路标志牌7块,治理封闭私开平交道口10处。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明显得到改观,将超限超载率稳定控制在3%以内,路政事案处理满意率100%,“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成为路政执法的作风亮点。

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养护机制,实施县道养护精细化、乡道养护规范化、村道养护经常化管理,年列养道路1868.359公里,其中:县道129.833公里、乡道210.377公里、村道1528.149公里,实现公路技术状况指数MQI值县道77.78、乡道78.09、村道64.51,均超计划完成市局目标任务指标。实现了农村公路的“畅、洁、绿、美、安”,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

弘扬志愿精神,催生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组织开展了创文知识调查问卷。每天坚持在乔南路包联路段开展“车让人、人守规”文明行为劝导,对行人和商户乱扔烟头、乱扔垃圾、乱停放车辆及出店经营等“十乱”行为进行有效劝导、整治。12次在包联交通小区开展反对铺张浪费、试用公筷公勺行动宣传,用道德讲堂的形式带领居民为创文宣誓,引导人人争做文明创建的践行者。“小红星”志愿者进禹明宫社区、司马社区敬老院、校园、扶贫包联村、创卫路段门店等进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扫黑除恶、保护野生小动物、爱路护路宣传和环保护绿、捡拾垃圾、路域环境整治、孝老爱亲、春节看望困难职工等志愿服务91次,全年志愿服务时长12485小时。为包联村贫困孩子捐赠书包等学习用品46件,为贫困大学生爱心捐款12000元。为贫困户捐赠铁炉子、棉被、小太阳等生活用品128件。

做好“疫情防控”,忠实履行铁军职责

2020年疫情发生后,农管局严格按照中省市局安排部署,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周密落实防控措施,从正月初二起,始终坚守火车站防控第一线,忠实履行防控职责,以“最美逆行”与疫情较量,对来韩人员实行省内、省外和疫区分类登记,排查,守土尽责,守一道门,护一城人,助力复工复产。同时,还为疫情灾区捐款11500元。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扬帆;任重道远,还需策马扬鞭。农管局将继续按照省级文明测评体系和市文明办创文工作要求努力做好各项工作,激发干部职工工作热情,全力谱写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新篇章,让文明之花绽放韩原,为促进韩城市域经济发展,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做出更大的努力!


责任编辑:王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