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进校园|韩城职专召开法制报告会(图)
发布于:2020-09-30 14:29   来源:韩城职专   

《民法典》进校园|韩城职专召开法制报告会(图)为了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建设,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和自我约束能力,有效预防中学生违法犯罪行为。2020年9月27日下午,韩城职专特邀法律顾问陈云山(陕西陈云山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在学校文化广场为全校学生宣讲《民法典》相关法律知识,会议由政教处主任汪鹏飞主持。

《民法典》进校园|韩城职专召开法制报告会(图)


会上,陈云山律师结合自己学习《民法典》的体会,与大家分享了以下四个板块:1、民法及民法的重要性;2、国家的民法发展简史;3、民法编纂的过程;4、民法典的时代特色及新规定。介绍了民法典的内涵、诞生过程和重要意义,对民法典中未成年人的权益保护、网络安全等进行了详细讲解。

《民法典》进校园|韩城职专召开法制报告会(图)


重点对民法典中变化较大的1、民法总则部分对民法的基本制度和一般性规定进行了补充、完善和发展;2、禁止放高利贷,借款利率不得违反国家有关规定;3、明确电子合同的订立规则;4、继承部分的四个变化;5、扩大个人信息保护范围;6、自助行为免责增加限定条件;7、缺陷产品召回由生产、销售者“埋单”;8、明确高空抛物各方责任;9、自甘冒险行为;10、增加了“居住权”;11、见义勇为免责等进行了普法宣传。

最后,副校长强夏峰做了总结讲话,告诫同学们一要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律规范自己言行,用法律保护自己合法权益;二要弘扬正气,自觉抵制不良文化和行为;三要遵纪守法,理智行事;四要学会包容、学会理解、学会谦让;五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民法典》进校园|韩城职专召开法制报告会(图)


本次法制报告会既丰富了学生的法律知识,又增强了学生的法制意识,对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起到了积极作用,为学校创建陕西省文明校园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让我们一起热情洋溢地进入人民法典时代,在民法典1260条条文的保护下,享受活泼于规矩之内的自由。


责任编辑:王美娜